English

京剧研究生毕业演出展示学习成果

三年磨一剑 今日把示君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单三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毕业于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首届学员,将于3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作毕业汇报演出,以5台剧目向广大观众展示他们三年的学习成果。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创办的,是中国京剧史上一个创举。三年来,研究生班以培养跨世纪的、能够担当起继往开来的重任、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京剧表演人才为宗旨,坚持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并举、继承与创新并举、技能培训与艺术研究并举,以剧目课、表演理论为两翼,以戏曲角色创造课为桥梁,集中学理论、回团搞实践的教学方式,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培养研究生层次的高级戏曲表演人才的新路。三年间,26名学员共同学习完成了16门课程,完成并通过了毕业论文的评审,并举办过六轮40场演出,其中加工整理并创造的一批新剧目,如《宝莲灯》、《妈阁紫烟》、《蝴蝶梦》、《花木兰》、《驿亭谣》、《西厢记》、《刘兰芝》、《王昭君》、《西门豹》、《李尔王》、《火醒神州》、《大钟楼》等,显示了学员们继往开来的新风采。在党中央、老一辈艺术家、各兄弟院团及广大观众的爱护和大力支持下,首届研究生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毕业演出,研究生们将以大合作的形式演出《杨家将》、《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虫八)蜡庙》、《霸王别姬》等传统大戏及《对花枪》、《花田错》、《小宴》等优秀折子戏,既展示各自的学习成果,还将体现研究生们群星荟萃、流派纷呈、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